13岁男孩点蚊香睡觉未通风 父母发现时已手脚冰凉
2017-06-29 12:51:00 来源:新民网(上海)

13岁男孩点蚊香睡觉未通风 父母发现时已手脚冰凉

“快,救救我儿子,他在车厢里睡死过去了,怎么叫也叫不醒!” 今天(28日)上午6点,一位父亲焦急地抱着一名瘫软的少年来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抢救室。

少年名叫小明(化名),今年13岁。小明的父母是做夜间进货生意的,正值暑假,小明好奇心起决心跟父母一起去“上班”。昨天半夜,小明跟着父母来到浦东一集中进货市场,父母像以往一样工作,留小明一人在车上。无聊的小明车里等待,睡意袭来,不久小明便觉得睏了。由于夜市晚间蛀虫较多,小明把车窗摇起,还点了蚊香,舒舒服服地在车厢里睡起觉来。

可就这么一睡,睡了约3小时。待父母进完货来到车旁发现车内的小明脸色苍白,任凭父母如何打击车窗,小明丝毫没有反应。幸好母亲取来钥匙,打开车门拉出小明。

“孩子那时已手脚冰凉,没有血色,呼吸很弱,怎么叫都没有反应了。”父亲回忆到,“后来周围有人提醒我,要做人工呼吸。我脑子里有点映象,就模仿着做了。大概两三分钟后,孩子有了点反应,我就赶紧把孩子送来医院了。”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重症监护室主任王莹主任医师表示,孩子长时间待在狭小密闭的环境中十分危险,加上小明还点燃了蚊香,进一步加快了耗氧。幸好是在夜间,外界温度较低,如果是在白天30多度的天气下,孩子就凶多吉少了。经过及时治疗,小时目前已经脱离危险,神智也逐渐清醒。小明之所以能够转危为安,父亲那虽然不专业,但十分及时的2分钟心肺复苏起到了关键作用,为后面的治疗争取了时间。

王莹指出,暑假来临,也是儿童意外伤害多发的时期,值得家长和全社会共同关注。每年6月底到8月,医院会接收各种遭遇意外伤害的儿童,比如上周就有个从6楼坠落的孩子。而假期中较多见的除了坠楼以外,溺水、车祸、误食等也非常多见。儿童依据其年龄阶段的特点,多发的意外伤害种类也各有不同。如10岁以下以坠楼、溺水、误食较为多见,而10岁以上儿童则以车祸、溺水多见。针对小年龄幼儿,家长要承担起儿童安全第一责任人的重任,而较大年龄的少年儿童则要树立危害意识,学会判断伤害风险,要学会保护自己。通讯员 夏琳 记者 施捷

>>>相关链接

讲到抢救不得不提到心肺复苏。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作为AHA授权国内首个国际培训中心拥有一支资深的培训师队伍,可承担从婴幼儿至成人所有年龄阶段初级、高级生命急救课程。近来年,随着人们对急救技能的重视,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也加入到培训队伍中来。儿中心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合作连续五年招募市民、家长进行心肺复苏技能学习,积累达1000人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