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女童咳嗽不止 气管现led灯泡
2017-06-09 11:09:19 来源:央视新闻

近日,在广西南宁,一名4岁的小女孩彤彤不停咳嗽,家人带她到医院检查后,医生竟然在彤彤气管里取出了一个LED灯泡。

咳嗽不止  女童气管内现LED灯泡

从彤彤的胸部X光片中可以看到,她的左肺里有一个类似于发夹形状的金属制品,而且吸入气管非常深。医生表示,由于灯泡边缘很锋利,取出来难度不小,很容易划伤气管,引起大出血。

X光片X光片

经过医院会诊,最终用气管镜取出了气管内的异物,彤彤的病情很快好转。医生观察,取出来的LED灯泡带着金属头,可能是某种发光玩具上的零件,在玩耍时不小心吸入,连金属丝在内有2厘米长、0.5厘米宽。

LED灯泡LED灯泡

其实,彤彤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医生介绍,今年上半年,仅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就接诊了近20起儿童将异物吸进气管的病例,常见于5岁以下的儿童。在全国范围内,因为误吞异物,导致病危甚至死亡的情况同样屡见不鲜。

2016年,武汉一名1岁男童将一枚饮料瓶盖塞到嘴里,送到医院时,颈动脉搏消失,口腔有大量血迹,已无法呼吸,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2017年,苏州一名女婴,因误吞电池,出现干呕与哭闹症状。医生将电池取出时,女婴食道已糜烂出血,并形成溃疡,不得不进一步观察治疗。

手术现场手术现场

家长要加强对婴幼儿的监护

有数据统计,儿童容易误吞的十大异物分别是:花生、瓜子、硬币、笔头、骨头、纽扣、拉链头、吊坠、电池、发卡。医生介绍,儿童在吞入异物后大多都不会表达,家长可以根据小孩情况来判断:异物进入气道后,孩子会出现咳嗽、呼吸困难、脸色发暗发紫等症状。医生提醒:

家长们一定要加强对婴幼儿的监护,不要随便将东西放入口内。

要经常检查玩具是否有零部件松散脱落的情况。

尽量避免喂食花生、瓜子、果冻等容易被吸进气管的食物。

要引导孩子将食物充分咀嚼后再吞咽,当孩子吃东西时,不要逗弄孩子,避免打闹或跑动。

△ 浙江某医院从儿童身体中取出的异物△ 浙江某医院从儿童身体中取出的异物

小贴士   卡喉的急救办法

拍背法:让孩子头朝下、背朝上趴在大人的膝盖上,大人托起孩子胸部拍背,也可将幼童倒提拍背。

急救方式急救方式

迫挤胃部法:固定孩子腰部,用双手十指、中指、无名指顶压其上腹部,用力向下方挤压,重复并有节奏进行,形成冲击气流,将异物排出。

急救方式急救方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