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洲:从少儿主持人到创业者 鬼知道我经历了什么
2017-05-19 10:27:52 来源:网易亲子

(网易教育专访,记者 刘淑芬,转载请注明来源)

她曾是扎着两条小辫子的“风车娃”,也是陪伴三亿多中国儿童成长的“周洲姐姐”。拥有着央视主持人光环的周洲,在完成一场马拉松全跑之后,决定离开“金字塔顶尖”,投身创业大潮,做直播、做短视频、做网综、做知识付费,用一种更接地气的方式,突破成长教育的定义。

2017年5月,网易教育在有养公司见到周洲,她依然是一副姐姐模样,着装优雅又青春,说话自带热情和亲和力,侃侃而谈她的创业之路。

周洲接受网易教育专访
周洲接受网易教育专访

一、骨子里就是一个爱挑战的人,箱子里装着被子踏上“北漂”之路

一开场,周洲便说:“我一直以来就属于那种不是特别安分的人,我喜欢挑战自己没做过的事,我愿意让自己的人生不平凡。”

20岁时,周洲从江西来到北京当“北漂”。之前,她在江西电视台工作,周围很多朋友跟她说,你做少儿节目主持人,不想去挑战一下更高的平台吗?1995年,她参加全国主持人大赛,取得了少儿类金奖,顺理成章进入央视。她说:“妈妈给我收拾箱子的时候,里面还有枕头和被子,真的是裹着包袱来到北京。”

在央视的20年里,从少儿部到青少中心再到少儿频道,她见证了少儿电视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电视最辉煌的时期。

虽然那时候她是“周洲姐姐”,是“风车娃”,是给小孩子做节目的,但她更愿意观察孩子背后的人,——他们的父母是什么样的。无论是天才儿童还是有问题的孩子,她都会想,是什么样的人影响到这些孩子,让他们成为了那种模样。

1997年《大风车》的“风车娃”
1997年《大风车》的“风车娃”

现在,很多心理学家谈到原生家庭对一个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周洲也很认同这点。她经常和同事们分享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熊孩子,只有熊父母;没有有问题的孩子,只有有问题的父母。我们看到孩子有问题的时候,首先应该接受治疗的人是家长,因为是他们的某些行为和习惯,对孩子造成了很大影响。正是家长的生活状态,决定了孩子的成长方式。”

有家长说,做爸爸妈妈的已经够不容易的了,我们为孩子付出了这么多,结果还说是我们的问题。周洲很同情这样的父母,因为父母也是0岁的父母,没有任何科班体系告诉他们,怎么会做父母,而他们在教育孩子过程中的焦虑、不自信,会导致他们遇到很多困惑。

2006年,有了儿子跳跳后,周洲在少儿频道主持了中国第一档育儿节目《宝贝一家亲》,那几年可能是她最努力学习的几年。因为孩子在不断成长,会有很多问题,同时也会促使她去学习,——孩子会问“妈妈这个是怎么回事,那个是怎么回事”,无论是从心理上、生理上、健康上还是从文学上、科技上,做父母的都要替孩子找到答案。在节目中,她接触了很多专家,她一直在想,有没有一个平台,能让更多专家、机构、父母汇集在一起交流、学习,展现完全不同的教育方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