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给孩子打耳洞 要么趁早打要么再晚些?
2017-05-10 11:19:05 来源:澎湃新闻网(上海)

爱美的成年人在商场里买完耳钉顺道打个耳洞并不稀奇,但若是儿童,这件事就变得比较敏感了。一般商场里使用的耳洞枪对于孩子来说有何风险?在什么样的年龄、采取什么方式打耳洞对于孩子才是安全的呢?父母在付诸行动前还是先咨询一下儿科医生。

如果要给孩子打耳洞 要么趁早打要么再晚些?

从小戴耳钉是世界各地传承已久的风俗之一。

无论古今中外,戴耳环是爱美人士习以为常的一种装扮,但打耳洞这件事却并不总是令人感到愉快,尤其是给孩子打耳洞。辣妈小苏想带自己5个月大的小女儿去打耳洞,身边的朋友们纷纷支招,结果反倒让她更加困惑:“有的朋友说6个月以内是最好的,孩子还小,不会乱抓,愈合期不容易发炎。有的说最起码再等1年吧,否则耳洞会长歪的。”意见那么多,到底听谁的?

打之前,先问儿科医生

如果要给孩子打耳洞 要么趁早打要么再晚些?

孩子是否适合戴耳饰,需要咨询医生。

给宝宝的耳朵穿孔之前,最好先去咨询一下儿科医生,比如在例行体检之后问一问,宝宝耳朵的大小、形状是否适合戴耳环,并且请医生确认,宝宝是否已经接种了必要的疫苗。在美国洛杉矶生活的Ciera就和网友分享说,她曾在给女儿打耳洞前被要求出示疫苗记录。但儿科医生Alecia D.认为,比疫苗更重要的是身体的综合状况,孩子是否有足够的免疫力以降低感染几率。比如她曾接触过一个刚打完2个月月龄疫苗的孩子,父母咨询近期是否可以打耳洞,她便谨慎地告知,最好再等几个星期,以确保疫苗没有给孩子带来任何不良反应。此外,她还建议给孩子打完耳洞的父母注意观察,看是否有金属过敏的现象或发炎溃烂,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要么趁早打,要么再晚些

如果要给孩子打耳洞 要么趁早打要么再晚些?

行动能力不足的婴儿比较不会在打耳洞之后自己乱抓引起发炎。

那么,孩子是否年纪越大,打耳洞就越安全呢?众多妈妈们用亲身经验告诉你,如果医生确认孩子可以打耳洞了就趁早打,因为婴儿期的宝宝不会总想着去用手去碰耳洞,愈合期比较不容易感染,也更方便给他们清洁干净。

一位叫Rachel的妈妈说,她给2个月大的女儿打了耳洞,因为月龄小,打的时候宝宝根本没来得及哭就忘了疼,恢复起来也特别快。但另一位叫Tiffany的妈妈说,在孩子还不会喊疼的时候给他们打耳洞,似乎有点残忍,等他们长到学龄前的4到6岁,又很难让他们随时保持双手干净卫生,还完全不碰伤口。“其实很多大人也都管不住自己的手呢,何况是调皮好动的孩子。”所以她的个人主张是,不妨等孩子再大一点,到青少年时期再说,“那时候他们已经开始理解什么叫爱护自己、对自己负责了,就可以跟他们沟通——如果要打耳洞,先学会约束自己的双手,还要记得清洗消毒。”

如果要给孩子打耳洞 要么趁早打要么再晚些?

稍微大一些的孩子在打耳洞之前,沟通很重要。

别用穿刺枪,用针

曾给碧昂丝和贝拉等好莱坞明星打耳洞的穿刺师布莱恩拥有10年的从业经验,他服务过的最小的客人才3周大。给还没满月的婴儿打耳洞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但布莱恩认为,最困难的部分其实不是穿孔,而是在宝宝的耳朵上做标记,“他们的小脑袋很难完全维持不动,这就给我的工作增加了难度。好在我曾是一名海军陆战队员,可以准确击中一个移动的目标。不过一旦孩子产生抗拒,大哭大闹,我会建议父母换个时间再来。”

如果要给孩子打耳洞 要么趁早打要么再晚些?

小女孩在布莱恩的专业操作下给耳朵穿孔

布莱恩说,尽管他会用枪,但从来不使用穿刺枪给孩子打耳洞。“用枪开耳洞的原理,是把一个螺柱放到枪里面,然后使用钝力穿过耳朵,看起来似乎比刺破皮肤的针要安全,但实际上还是针更干净一些,而且愈合得更快。当然了,如果你去商场的首饰店里打耳洞,他们会说自己已经用消毒剂擦过枪和螺栓了,但塑料制品没法像金属做的针那样用加热的蒸汽来消毒,酒精棉擦一擦根本起不了任何作用,只是心理安慰罢了。”布莱恩建议,父母在给孩子打完耳洞之后,用温和的肥皂和水来清洁和保养伤口,避免感染的可能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