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上杜撰卖婴?律师:发布者违法电商有管理职责
2017-04-12 16:21:33 来源:澎湃新闻网(上海)

4月10日,网络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上公然售卖女婴的消息引发关注,当日晚间,上海宝山公安对该事件进行了辟谣,该信息实为卖家杜撰。

对此,律师则表示,电商平台对信息具有一定的管理职责,但保证完全不发生不易。杜撰贩卖女婴信息的张某,已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

闲鱼上杜撰卖婴?律师:发布者违法电商有管理职责

4月10日,发布者张某在“闲鱼”平台上杜撰的“贩卖女婴”信息。 

4月10日,有微博网友发帖称,有人在网上二手交易平台“闲鱼”叫卖女婴。卖家放了一张婴儿图片,并配有“只要喂饱睡好就不会哭。由于家里原因不能养,现低价出售,26万,合适就带走”等文字。

当日下午,上海宝山警方表示,该信息为张某(女,18岁,上海籍)杜撰,被其母亲发现后,已将该信息删除,警方已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4月11日,闲鱼公关部工作人员表示:“这事儿就是个恶作剧,已经对卖家做了教育,那则不实信息已令其下架。”

电商闲鱼为闲置资源交易社区,每天会对自身平台上买卖信息进行实时监控,发现不合法信息就令卖家下架,“监控是通过技术手段实时进行,一般可以很快发现。以前也有过这种情况,我们调查发现,大都是网友自黑,说什么他们家最大的闲置资源就是小孩,我们也都做了教育工作,令其下架这些信息。”

对此,律师表示,电商平台对信息具有一定的管理职责,但由于没有事先审查的责任,这种恶作剧要保证完全不发生实属不易,“如果每一条卖家发布的信息电商平台都要先做审查,那也很难做到。但是,电商要有一套完善的监管、投诉、客服体系,以监控不实甚至违法的信息,及时发现及时下架。”

杜撰这则贩卖女婴信息的张某,律师称,她这种捏造事实散布谣言的行为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情节较轻者应处以行政拘留及罚款。

另一位律师表示:“从法律上看不论是卖自己的孩子还是他人的孩子,不论是通过网络渠道还是其他渠道,都已触犯拐卖妇女儿童罪。如果电商平台帮助买卖成功的话,就要承担不可推卸的‘帮助犯’责任,即便买卖没有成功也涉嫌犯罪未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