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说谎 父母一定要重视
2017-04-07 11:05:32 来源:网易亲子

孩子不诚实,爱说谎,这不是小事,家长必须要引起重视。

孩子爱说谎 父母一定要重视

在教育孩子克服说谎的恶习之前,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孩子说谎的原因。家长的不良影响,使孩子学会说谎。有个孩子田村(化名),他父亲是某厂的一名木工,因为想私自兜揽生意,所以经常去医院骗取“病假”,由于家长屡编谎话,田村也跟着学,并且发展到扒窃、撬窃,最后被送进工读学校。

家长苛求,造成孩子说谎。以陈方(化名)来说,他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对他的学习要求特别“严”,提出每门学科要在95分以上。一次外语测验,陈方只得了78分,回家后立即遭到母训父打。从此以后,他不敢对父母说真话,并一步步地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家长打骂,造成孩子说谎。赵民(化名)就是在家长的打骂下学会说谎的。还在他八岁的时候,一次无意中顺手拿了小商店里的零食,正巧被下班回家的母亲看见,追问来历,他讲了真话。可是他的母亲没有好好教导,直接一顿暴打。此后,他因为怕打,做了坏事就不敢再讲实话,并发展到车窃、划包,最后被送进工读学校。

受坏朋友影响,学会说谎。范清原(化名)是个爱读书的孩子,后来交上了坏朋友,就逐渐地不爱读书,并学会了说谎。范清在这些人的腐蚀,拉拢下,编谎的本领越来越大了,日子一久,便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那么,孩子爱说谎怎么办呢?首先,家长要给孩子树立好的榜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加上孩子好模仿,所以,父母若能在孩子面前树立一个诚实的榜样,用美好的言行去陶冶孩子的情操,就必然会促使孩子健康地成长;家长对孩子的话不能轻信,必要时应进行调查,对孩子的话,父母不能偏听偏信,必要时需调查、核实,这样就可以堵塞孩子说谎的漏洞,使之今后不敢再说谎;家长要鼓励孩子知错改错,在孩子做了错事而吐出真情之后,家长要予以鼓励,肯定他说实话是好的表现,然后指出其错误的危害性,让孩子在鼓励声中知错改错,绝对不能对孩子进行打骂;家长要考虑孩子的特点,要求不能过高,要根据孩子的特点,提出适当的要求,不要凭家长的主观愿望去苛求孩子,更不能急于求成,拔苗助长,否则必然会事与愿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