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类特殊宝宝的饮食计划推荐
2017-03-07 14:58:00 来源:妈妈网

 

特殊时期的宝宝就要用特殊的方法护理,合理的饮食,才能帮助宝宝迅速恢复健康。下面就为靓妈们一一分析。

第一类:胖宝宝

1、多选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如维生素A、维生素B6、维生素B12、尼克酸等。最新研究表明,有些孩子发胖是因缺乏这些维生素造成的,因为它们在人体脂肪分解代谢中具有重要作用,一旦不足就会影响机体能量的正常代谢而使之过剩,形成肥胖。

2、补足钙元素。多给孩子豆制品、海产品、动物骨等高钙食物。胖孩子由于体重超标,体液增多,对钙的需求量增大,若不补足,会较一般孩子更容易患上佝偻病。

3、足量饮水。这不仅是小儿本来就旺盛的代谢所需,也是维持正常体重的一个条件,因为体内过多的脂肪需在水的参与下,才能代解为热量而散失。

 

七类特殊宝宝的饮食计划推荐

 

胖宝宝食谱:蜜饯山楂

原料:生山楂500克,蜂蜜250克

制法:先去除山楂的果柄及果核,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煎煮至七成熟烂时加入蜂蜜,再以小火煎煮至熟透,收汁即可。待冷却后放入瓶内贮存备用,每日服数次。

功效:能消除脂肪,并具有补虚、活血化瘀等功效,对肥胖病有一定疗效。

第二类:瘦宝宝

瘦弱的孩子常常有食欲差、食后腹泻、呕吐等现象,中医称为疳积,是因为脾胃功能虚弱所致。因此,膳食宜多安排补脾胃、助消化的食物,如山药、扁豆、莲子、茯苓等,并多用以水为传热介质的烹饪方法,如汤、羹、糕等,少用煎、烤等以油为介质的烹调方式。注意食有节制,防止过饱伤及脾胃,使小儿始终保持旺盛的食欲。

瘦宝宝增肥食疗方:

1、备山药、乳酪、白糖,将鲜山药洗净,捣泥,待大米粥熟时加入拌匀,然后调入乳酪、白糖食用。由于山药性味甘平,可补虚赢,长肌肉、润皮毛,为治消瘦之妙品。乳酪可养肺润肤、养阴生津。两者合用,可健运脾胃,资助化源,故于虚瘦的孩子,效果甚佳。

2、备鲜葡萄200克、生梨1个,将葡萄洗净,摘下颗粒,生梨去皮核,切成块状,用榨汁机把葡萄粒、生梨块榨出原汁。每天1剂,当茶饮用。可补虚强壮、益气肥健。

3、备甜橙2个,柠檬汁15克,蜂蜜适量。将甜橙洗净,对半剖开,用榨汁机榨取原汁,加入蜂蜜、柠檬汁调匀。每天1~2次,当茶饮用。可健脾、开胃、肥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