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里孩子喊"妈妈救我" 母亲险被骗1万元
2016-12-23 11:26:12 来源:网易亲子

近年来,电信诈骗招数层出不穷,屡被拆穿,骗子们穷尽思路,最近又打上了“亲情牌”。日前,衡水一女士就因为接到骗子电话,下意识地“喂”了一声,险被骗1万元。

undefined

不久前,衡水的王女士正在公司上班,突然接到一个本地陌生来电,她想也没想就按了接听键下意识地“喂”了一声。随后听到一男子恶狠狠地说:“叫妈妈。”这时,一个怯怯的小孩子的哭腔响起:“妈妈!救我!”王女士心里一紧,下意识地叫了声“花花(化名)!”电话里对方恶狠狠地说:“你们家花花在我手上,我只求财,赶紧给我汇1万块,不许报警。”对方挂掉电话,随后短信发来了一个银行卡账户,“必须在20分钟内汇,汇完就放人,否则会后悔……”王女士惊慌失措找银行卡,发现身上没带任何银行卡,急忙给丈夫打电话,将事情的来龙去脉告诉了他。听完后,丈夫冷静地问:“你确定是花花的声音吗?”一语点醒梦中人,夫妻俩随即给花花的班主任打去电话,却被告知花花安然无恙地在学校上课。

这类骗术是如何引诱家长上当的?

警方拆招如下:骗子一般会随着接电话的一声“喂”,来判断你是爸爸还是妈妈;其次,骗子会用小孩的哭声和背景音来营造氛围戳中父母的弱点,引起家长的紧张,自然而然会想到自己的孩子,如果遇事不冷静,家长就会下意识地叫出孩子的名字,让骗子掌握了孩子的信息;随后,骗子就会通过掌握孩子的这点小信息,旁敲侧击地继续刺激家长,套取更多的信息;直至以伤害孩子相威胁,逼迫家长乖乖就范。

警方提醒,家长们遇到陌生电话应该有防范意识

可以先保持沉默,让对方先出声,待了解来意后再出声;即使让对方知道了你是男还是女,听到小孩声音时务必要保持冷静,仔细辨认是否是自己孩子的声音;家长可以问问对方手中是男孩还是女孩,长什么样,穿什么样的衣服。如果对方不回答或答不上,那一定是有诈;挂电话后第一时间确认孩子是否安全,如果孩子在上学的要打电话给孩子的老师,如果孩子在家里的要打电话给家里人确认;如果以上的信息都不能确认,那么最好的处理方法是跟对方周旋,同时寻求警察的帮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