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来势凶猛呀!为啥这波感冒这么凶猛?
2016-12-19 10:49:57 来源:网易亲子

“病毒感冒一团又一团,感冒来势凶猛啊!”“严重感冒中”“幼儿园班上已经有十多个倒下了”……近日,记者发现这样的签名很快成了QQ的“热门签名”。为啥此轮感冒如此凶猛?是不是超级流感?金陵晚报记者展开了采访。

undefined

临床:感冒病人比平时多了30%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儿科采访,该科主任医师缪东幸忙得头都抬不起来:最近的患者实在太多了,我们科室已经增加人手了,上午的门诊还是要看到1点多……

记者碰到好几位家长,孩子咳嗽发烧,就怕是肺炎,经过检查,多数是病毒感染。“我们幼儿园一个班才30多个孩子,已经有10多个倒下了。”一位妈妈告诉记者。缪东幸介绍,最近接到的患儿多数是这样,咳嗽发烧,多反映班级很多小朋友集体中招。从临床上看,最近的门诊小患儿比平时至少多出30%。

在中大医院,输液室“上座率”很高,为病人挂水的护士小姐连走路都有些小跑。中大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韩淑华告诉记者,因为天气变冷,感冒的人明显增多了,从门诊量上来看,至少上升了30%。很多是全家人集体来看病,也有的是,孩子刚好,爸爸妈妈来看病了。

问题:为啥此波感冒这么凶猛?

感冒的人这么多,这波感冒还这么凶,昨天,记者从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南京流感无明显异常,以甲3型为主。

南京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洪镭表示,目前,南京有5家流感哨点医院在检测流感样本,分别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儿童医院、南医大二附院和中大医院,5家医院每个星期都会送流感样本到疾控中心来检测。根据最新的检测结果显示,今年的流感病例与往年相比没有明显增多。目前,南京的流感以甲3型(甲型H3N2型)为主,因此预防措施也和去年一样,市民不必恐慌。

市民之所以感觉凶猛,是因为最近的天气忽冷忽热。而且每年的12月份,就是流感的高发季节。

提醒:注意清洁和休息是王道

洪镭提醒,如果中小学、幼儿园孩子出现呼吸道疾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如果诊断为传染病,主动向学校请假,不要返校上课,避免去公众场合;目前多发的呼吸道疾病,多为病毒感染所致。目前没有特效药物进行治疗,多为自愈性疾病,但有一个时间过程。需要提醒的是,注意休息是王道。

专家表示,流感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虽然流感病程呈自限性,无并发症的患者通常4-7天可自愈。但重症感染或引起并发症时则需要住院治疗。少数重症病例可因呼吸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如果感染流感,注意卧床休息,多饮水,给予流质饮食,适宜营养,补充维生素,进食后以温开水或温盐水漱口,保持口鼻清洁,全身症状明显及出现并发症时给予抗感染治疗。

专家提醒市民,发烧38℃以上,出现咽痛、咳嗽,就是流感样症状,应该及时就医了。如果还伴有全身肌肉酸痛,提示病毒引起的可能性比较大,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旦有上述的流感样症状,要第一时间就医。

除了流感,这四大传染病,会在冬季“纠缠”

一、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所有年龄段人群对诺如病毒均易感,秋冬季节为病毒性腹泻高发时期。

宝典:少量多次地喝一点水或大米汤

1、该病本身具有自限性,大多数患者过两三天就好了,杀伤力不大,不需要进行抗菌药治疗。

2、一般来说,若孩子出现呕吐症状,首先建议胃肠休息1-2个小时,可少量多次地喝一点水或大米汤。

3、别吃牛奶、鸡蛋、豆浆等易腹胀的食物。此外,坚持清淡饮食,减少肉、蛋等高蛋白、高能量食物摄入。

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高致病性禽流感是在鸡鸭鹅等禽类之间传播的急性传染病。在特殊情况下禽流感可以感染人类。一旦引起肺炎,有可能导致病人死亡。

宝典:多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

1、加工食品时,应生熟分开。烹制必须熟透,不吃生的或半生的禽肉、禽蛋,不吃病死禽肉,野生禽类可能会感染、传播禽流感,不要吃野生禽类。

2、多吃橘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可以增强抗病能力。

3、尽量避免接触异常死亡的禽类。

三、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传染率很高。主要发生在婴幼儿,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斑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

宝典:增加儿童防护能力

1、少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地方。

2、增强儿童自我防护能力,让家长及学生知道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常通风的知识。

3、防寒保暖最重要。特别是儿童、老人等体质较弱的人群要特别注意防寒保暖,注意不要因环境温度变化大而受凉。

四、肺结核

肺结核病,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或者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痰中带血、低烧、夜间盗汗、疲乏无力、体重减轻等。严重病人可以出现肺空洞或并发大出血。

宝典:接种卡介苗很重要

1、出生时没有及时接种卡介苗的孩子,在1岁以内到当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补种。出生时已接种卡介苗的孩子在接种满3个月时,也要到当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复查。

2、养成良好习惯,不随地吐痰。

3、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