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孕期千万别忽视这5种异常反应!
2017-03-17 12:28:13 来源:网易亲子

准妈妈在怀孕期间通常会有很多孕期反应,当然,大多数时候的表现出与常人不一样的症状都是正常的,一般也都是由于妊娠期孕激素的变化造成的各种生理/心理上的反应。

undefined

通常准妈妈在遇到“异常”症状时,都是比较担心或是着急的,但有些准妈可能本身性格就是比较大条、宽心的,所以即使已经出现了真正的异常,也是糊里糊涂,以为是正常的妊娠反应,不以为意,这样就很危险了。

比如,孕期如果出现了下列5种异常情况,就千万要引起重视,否则后果真可能会很严重!

1、异常腹痛

可能危险:异位妊娠、先兆流产

正常情况下,怀孕的时候会有轻微的腹部胀痛,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出现明显的腹痛或是突然的疼痛,而且是一阵一阵的,孕妈就要重视了,尤其伴有其他症状,如发热、阴道流血、恶心、呕吐等,往往提示异常。

比如孕早期,如果准妈妈出现下腹疼痛并伴有阴道出血或下坠感,就很有可能是宫外孕或先兆流产的预兆,需立即就医检查。

2、异常胎动

可能危险:宫内缺氧

一般来说,准妈妈在怀孕16~20周就可以感受到胎动了,28周之后胎动就会明显起来。38周之后,随着胎宝宝的增大,胎动会逐渐减少。

在胎动时期,如果12小时胎动少于30次,则为异常;少于20次,则表明胎儿有危险,在子宫内有缺氧现象。所以建议准妈妈平时养成数胎动的好习惯,也能更早发现异常。

此外,如果准妈妈感觉胎动突然明显增多,而且持续好几个小时,或无间歇地躁动,突然增多又突然减少或者胎动消失,都可能是胎宝宝急性缺氧的表现,需及时就诊。

【提示】:

造成异常胎动的情况有很多,比如脐带绕颈较紧、胎盘功能障碍,或孕妇不正常用药及外界的不良刺激等,导致胎儿在子宫内缺氧。当胎儿的生命受到威胁时,胎儿便出现异常的胎动。

3、阴道出血

可能危险:胎盘早剥、先兆流产

● 先兆流产:怀孕初期,阴道有轻微的出血或棕色流出物,伴有或不伴有血凝块妊娠产物的排出,继而出现阵发性下腹痛或腰痛,常常是流产的征兆。

● 宫外孕:宫外孕引起出血一般发生在怀孕2个月左右,并伴随不同程度的恶心、腹痛。一旦发生输卵管妊娠破裂,会发生腹腔内大出血及剧烈腹痛,极可能引发休克。

● 葡萄胎:如果葡萄胎早期没有发现,通常在怀孕至中期时,会开始有阴道出血、贫血、子宫肿大等症状;葡萄胎患者大多为断续性少量出血,但其间可能会有反复多次大流血,有时在血中还会发现水泡状物。

● 胎盘早剥:与先兆流产不同的是,如果孕妈在孕晚期突然发生阴道大量出血,很有可能是前置胎盘或胎盘早剥。

4、严重皮肤瘙痒

可能危险: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瘙痒症

怀孕期间,由于雌激素的增加可能会使得孕妈妈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一般情况下是正常的,对胎宝宝也没有什么影响。

但是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那就是妊娠期胆汁淤积症。这种疾病主要发生在孕中晚期,由肝、胆功能失调引起,表现为皮肤瘙痒,一般先从手掌和脚掌开始瘙痒,然后扩散至全身。这种病会引起孕妇肝功能受损,胎儿窘迫等情况,所以虽然发病率不高,但危害大,所以要谨慎处理,及时治疗。

5、白带异常

可能危险:妇科炎症、异位妊娠、流产

怀孕初期,白带增多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如果白带只是量较多,但没有恶臭,没引起瘙痒,没有特别的颜色(如红色、褐色或黄绿色),则属正常的怀孕征兆,这种情况下准妈妈不必担心。

但孕早期如果白带颜色较浓、气味难闻或阴部瘙痒,准妈妈就要就医治疗。

对孕妈来说,怀孕初期最危险的事情莫过于异位妊娠与流产。而此时最需要注意的就是白带褐色的情况:

● 异位妊娠:发生异位妊娠时,一般在停经40天左右出现阴道流血和白带褐色的症状,多伴有下腹部的隐痛、胀痛、坠痛等。

●先兆流产:这时白带也会呈现褐色的情况,同时伴有腹痛和阴道出血。如果没有胚胎发育异常,经过保胎治疗,出血就会停止,可以继续妊娠。

此外,怀孕初期白带褐色也可能和孕妇患有阴道炎、宫颈糜烂、子宫内膜病变等有关,无论哪种原因,都建议及早治疗。

【小编说】

对于孕妈们来说,遇到“异常”情况时,首先还是要保持心态的平和,冷静分析是否为正常反应,然后再行处理。避免不必要的「瞎操心」影响心情,要知道,愉悦、平静的心情对肚子里的胎宝宝可都是非常有益的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