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山楂会导致流产?系误传!
2017-03-08 11:25:34 来源:网易亲子

山楂片、山楂糕、冰糖葫芦,各种山楂零食酸酸甜甜,孕妇最好这一口,但“山楂活血易致流产”的民间说法吓到不少孕妈。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石显方看来,这说法显然夸大其词,山楂可消食化积,也具有活血消脂之用,老少咸宜,孕妇不必忌讳。

undefined

山楂擅长消油腻去积肉

山楂为药食同源之物,石显方介绍,山楂性味偏酸、甘、微温,归脾、胃、肝经。具有消食化积、行气散淤等功效。是古代官宦富贵人家常备药材,因为它特别擅长消腥膻油腻、肉食积滞。现代人饮食偏西化,山楂正可以派上用场,高脂血症、脂肪肝等人群都较宜食用山楂。

石显方谈到,山楂消化油腻肉食积滞的作用,也适用小儿,比如食滞不消或是奶食积滞的孩子,可以每天饭后吃几片山楂片或几根果丹皮,能达到一定的消食化积的效果。

脾胃虚弱需慎用

但中医认为,山楂只消不补,石显方强调,不是所有的小孩子都适合吃山楂片,那些平日脾胃就比较虚弱,不爱吃东西,或是相对同龄人,每次正餐吃的东西明显少很多等孩子,就不适合经常吃山楂片、果丹皮等山楂类零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