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春节怎么吃更健康?尽量少到饭店吃饭
2017-02-03 10:58:00 来源:网易亲子

孕妇春节怎么吃更健康?

例如,高油高脂仍然不宜碰,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样不能少……

孕妇春节饮食要注意三点

避免暴饮暴食

节日期间也不要暴饮暴食,引起胃肠不适。更不要吃肥厚高腻的食物,也会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还要注意不要因为游玩而饥一顿饱一顿,吃得过饱,会让增大的子宫和充满食物的胃把膈肌升高,将心脏挤成横形,会造成心慌、发憋;长时间不进食会发生低血糖,造成腹中胎儿缺氧,孕妇发生晕厥而造成危险。

少吃生冷的食物

孕妇在亲友聚会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少吃生冷的食物,生的肉类和海鲜会有寄生虫的存在造成感染,有些会产生过敏;生冷不洁的食物会引起胃肠炎,造成上吐下泻、脱水、或者酸中毒,威胁孕妇和胎儿的生命,同时当腹泻时肠蠕动增强,引起宫缩造成早产。

尽量少到饭店吃饭

因为饭店的饭菜大多是高脂、高糖、高热量,对孕妇并不适宜。如在饭店吃饭也一定选些清蒸鱼、青菜等清淡和易于消化的食物。吃零食时一定记住不吃甜点、不吃糖果、不吃垃圾食品,预防妊娠期糖尿病。

春节期间孕妇吃什么比较好

萝卜:是一种极普通的根茎类蔬菜,它的营养及药用价值却很高。它富含木质素,能够大大增强身体内巨噬细胞的活力,从而吞噬癌细胞。同时,萝卜中的钙、磷、铁、糖化酵素及维生素A、B1、B2、叶酸等,都是有益于妊娠的营养。

菜花:富含维生素K、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A、B、C及钙、磷、铁等营养素。孕妇产前经常吃些菜花,可预防产后出血及增加母乳中维生素K的含量。菜花除了营养价值高之外,更大的优点是常吃可以防治疾病。它能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及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预防感冒,防治坏血病等疾患。用菜花叶榨汁液煮沸后加入蜂蜜制成糖浆,有止血止咳、消炎怯痰、润嗓开音之功效,更是预防新生儿颅内出血、皮下出血、上呼吸道感染的药膳。孕妇常吃菜花有益。

茭白:又称菱笋,是人们普遍爱吃的蔬菜,它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B1、B2、C及钙、磷、铁、锌及粗纤维素等营养成分,有清热利尿、活血通乳等功效。用菱白煎水代茶饮,可防治妊娠水肿。用菱白炒芹菜食用,可防治妊娠高血压及大便秘结。 

土豆:可以缓解孕吐。不少准妈妈在孕前期只要闻见一点儿油烟味就会呕吐不止。此时,别忽视了身边最为家常的一道菜——醋溜土豆丝。土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有很好的止吐作用。同时,土豆所含的蛋白质与维生素B1相当于苹果的10倍,微量元素的含量比香蕉、橘子等水果都高。

南瓜:防治妊娠水肿。南瓜的营养极为丰富,其胡萝卜素含量高,又是维生素A的优质来源,而且含有钙、铁、锌,还是一种低钠食品,特别适合孕妇食用,对恢复食欲和体力,防治妊娠水肿、高血压等孕期并发症都有一定效果。

海带:助宝宝脑发育。准妈妈如果缺碘会造成腹中小宝宝脑部发育不良,而海带是孕妇最理想的补碘食物。不仅如此,海带可防治肥胖症、水肿等,帮助孕妇缓解小腿和脚心抽筋。海带性偏寒,可加点性热的姜汁、蒜或辣椒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