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胎盘长在头胎剖宫疤痕上 易致产妇大出血
2017-01-20 11:22:18 来源:扬子晚报

都说分娩是过鬼门关,最大的一个风险就是产后大出血,而凶险性前置胎盘是引起产后大出血的幕后黑手之一,有些产妇不得不切除子宫,甚至危及自己和宝宝的生命。现在生二胎的多了,这种疾病又多了起来,因为原来剖宫产的“后遗症”就逐渐显露出来。本月刚刚过去不到20天,鼓楼医院妇产科已经连续收治了三例这样的重症产妇,都是头胎剖宫产的二胎妈妈。

undefined

凶险性前置胎盘,易大出血

泰州的小梅(化名)今年25岁,却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四年前怀第一胎时,因羊水不足提前剖宫产。去年怀上了“小二子”的她,却在怀孕6个月时在当地医院确诊为“凶险性前置胎盘”,因为有很高的大出血和早产风险,小梅卧床3个月后被送到鼓楼医院手术。

鼓楼医院产科戴毅敏主任回忆说,因为凶险性前置胎盘手术风险很大,她召集了好几个科室的专家,1月12日下午2点左右为小梅进行了手术,“产妇很年轻,想尽量保住子宫。”戴主任说,在大家的努力下,手术进行到傍晚6点多,小梅娩出一个健康女宝宝。

可医生还没来得及吃个晚饭,晚上8点不到,急诊又收了一名大出血的产妇。戴毅敏主任说,她不得不又把下午“同台”的专家们再召集回来,抢救这名病情更加复杂和危重的产妇杨女士。杨女士今年31岁,被安徽全椒120急救车送来时,已经因失血过多昏迷了,“情况和之前那名产妇一样,二胎妈妈,头胎剖宫产造成的前置胎盘。”戴毅敏说,手术进行到凌晨1点才结束,好在母子平安。

第一胎是剖宫产的,怀二胎要注意

 

 

<iframe border="0" frameborder="no" height="250" marginheight="0" marginwidth="0" scrolling="no" src="http://g.163.com/r?site=netease&affiliate=bagy&cat=artical&type=logo300x250&location=2" style="display: block" width="300"></iframe>

专家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胎盘应在子宫前壁、后壁、侧壁,如果胎盘位于子宫下段,甚至覆盖了子宫颈口,且胎盘长在了剖宫产的疤痕部位(即胎盘植入疤痕),这种“凑巧”便演绎成了产科较为危险的一种状况——凶险性前置胎盘,再次进行剖宫产时要把胎盘从子宫里剥离出来,产后很容易出现大出血,危及生命时需要切除子宫。

鼓楼医院产科戴毅敏主任说,一般来说,第一胎是剖宫产,怀第二胎时,发生前置胎盘的几率会较高。2016年,该院产科一共收治了88例凶险性前置胎盘的产妇,是全省医院当中收治此类患者最多的,全部都是二胎妈妈。

专家告诉记者,在孕期就可以通过产检获知。一旦发现孕妇有前置胎盘,此后就要特别注意,不能剧烈运动,加强产检,同时还要纠正贫血。另外,最重要的是,生产时尽可能选择顺产,避免首次剖宫产。

通讯员 王娟 记者 于丹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