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胎剖宫产 再孕需防胚胎走错位
2016-12-20 11:32:45 来源:网易亲子

医生提醒,有过剖宫产史的孕妇,怀二胎时一定要尽早产检,避免因剖宫产疤痕部位妊娠导致生命危险

undefined

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原本罕见的剖宫产疤痕部位妊娠病例开始增多。医生提醒,头胎剖宫产,然后又怀上二胎的妈妈们,一定要尽早产检,确定胚胎着床位置,降低生育风险。

孕妇生头胎时剖宫产

怀二胎后突然大出血

11月19日晚,一名孕妇被送进了南宁市妇幼保健院。此时,她脸色苍白,几近休克。原来,这名36岁的孕妇此前有剖宫产史,怀上二胎并停经51天后,连续两周出现无痛性阴道出血,原先以为是早期妊娠先兆性流血,便进行了保胎处理。没想到,之后出血量增大,并带着血块。

医生经B超检查发现,这名孕妇是剖宫产疤痕部位妊娠。此时,人体像被加压的水龙头,血不断涌出,情况十分危急。医生在B超监控条件下,一面输血,一面向病人体内出血口加塞纱布进行止血处理。紧接着手术拿掉胚胎,清除病灶,修复子宫,最终将病人从生死线上拉回。

3天后,相似的一幕在该院再次上演:一名41岁的孕妇怀孕26周时,被确诊为剖宫产疤痕部位妊娠。由于大出血,手术中她被输入血液产品约4400毫升,才最终脱离危险。虽然保住了子宫,但因出血量太大,孩子最终没能保住。这名孕妇同样有过剖宫产史。

剖宫产疤痕没愈合好

易导致疤痕部位妊娠

据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黄玉葵介绍,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今年以来,该院已出现十余起剖宫产疤痕部位妊娠病例,较2015年的8例有所增加。“这10天已经处理了4起病例。”黄玉葵说,在这之前,剖宫产疤痕部位妊娠一年也难碰上一两例。

黄玉葵说,女性生头胎时如果选择剖宫产,怀二胎时就有剖宫产疤痕部位妊娠的风险。受术后感染、个体修复能力等因素影响,剖宫产疤痕愈合不良,会形成疤痕憩室。这个憩室在疤痕处就像个小坑,受精卵在子宫里游走,一不小心就掉进了坑里生长。另外,如果母体的子宫内膜有炎症,胚胎觉得小坑更舒服,便会放弃子宫这个“大房子”住进坑里。

上述情况,会给孕妇带来很大危险。通常,胚胎在子宫正常的位置生长,小孩出生后,子宫会收缩,血就能被止住。但胚胎在子宫疤痕处生长,这里位于子宫位置的下段,缺乏肌肉组织,加之疤痕本身又薄又硬,没有弹性,胎盘一旦剥离,不能收缩,血就像高压水龙头一样喷涌而出,非常危险。就算在早期,由于疤痕部位可能有微小的裂孔,胚胎生长过程中向外生长,也有可能撑裂出血。

有过剖宫产史的孕妇

再孕后注意定期产检

黄玉葵提到,近年选择剖宫产的女性不少。该院数据显示,去年和今年,在该院选择剖宫产的产妇占总数的约1/3。而剖宫产后,引发的剖宫产疤痕部位妊娠无法预防,只能早期发现早期处理,才能降低风险。由于剖宫产疤痕部位妊娠存在一定隐蔽性——孕期阴道出血多无痛感,容易被误诊。建议有剖宫产史、怀上二胎的孕妇要及早产检。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采用B超、三维彩超或核磁共振确认胚胎着床位置,避免留下隐患。

其次,想生二胎的妈妈,一胎时尽量顺产。一胎剖腹产的产妇,选择二胎的分娩方式时最好听从医生的建议。

另外,随着二孩政策的实施,大龄产妇不断增加,生育的风险也比较高,除了疤痕子宫外,还面临妊娠糖尿病、高血压等问题,一定要注意定期产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