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进补过度患上妊娠糖尿病 孕期进补要合理
2016-11-24 14:39:08 来源:网易亲子

孕期进补过度患上妊娠糖尿病 孕期进补要合理

进补过度患上妊娠糖尿病

张女士怀孕后一直秉持着“吃得多、吃得好,妈妈的营养跟上了,生出来的宝宝才健康、才好带”的宗旨补充营养。张女士的婆婆也费尽心思变着花样给媳妇做各种美食,从网上搜罗了各种营养餐,每一餐后都还准备了不少水果,就怕自家媳妇营养跟不上。就这样,张女士食量大增,对食物来者不拒。但是,到了24周产检的时候,张女士却被查出患上了妊娠糖尿病,过度的进补使张女士和胎儿的健康都受到了威胁。

进补过度痛失胎儿

张庭(化名)怀孕三个月,俨然是家中的重点保护对象。婆婆每天给她熬汤喝,不是红参就是老母鸡,希望她能生下健康宝宝。可惜,一段时间过后,张庭开始觉得心悸胸闷、头痛失眠。有一天,突然感觉阵阵腹痛,下身出血,家人急忙把她送到医院,尽管医生尽力抢救,可是胎儿最后还是没能保住。张庭的婆婆本是好心为她补充营养,却不知红参是温补助阳之品,大量服用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孕期进补过度的危害

孕期进补过量,对准妈妈和胎儿都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对准妈妈的影响

孕期进补过度会增加准妈妈患上妊娠高脂血症或者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体内脂肪蓄积过多,还可能造成分娩困难。此外,还会加重准妈妈的心脏、肝脏负担,分娩后体重恢复到孕前水平的时间会延长,产褥期卵巢功能恢复缓慢,产后推迟,甚至会出现一系列卵巢功能不良的表现。

对胎儿的影响

准妈妈进补过度会使巨大儿和先天畸形发生概率增加,同时,胎儿官内缺氧、产伤如颅脑损伤、肩难产、肢体骨折等发生率也增加,胎、婴死亡率明显上升。出生后容易发生低血糖等各种并发症,成年后发生肥胖、高血脂、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的危险性也有明显增加。

孕期进补应该对症进行

准妈妈应从怀孕早期即向营养门诊的医师进行咨询,并根据自己的体重、胎儿的生长情况,估算出自己每天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调配膳食,尽量从食物中获取所需要的营养。对于某些营养物质严重缺乏的准妈妈,当食物不能满足其需求时,则必须通过补品进行针对性补充。准妈妈在选择和服用补品以前,必须充分了解补品的适用范围、不良反应、有效成分和剂量,避免误服和过量服食。

孕期进补的注意事项

食补优于药补

对准妈妈们来说,食补是最好的营养法则,不论广告上的代言人说得多么诱人,准妈妈也必须谨记,那些补品经过层层的加工,到你手上的时候已经接近于零了。因此,关心准妈妈,无需购买大量的补药。

进补需根据体质

对准妈妈们来说,孕期吃羊肉、牛肉、黄鳝、板栗等对补充准妈妈有温阳益气的作用,但是对于阴虚体质的准妈妈不合适。而海参、百合、银耳、甲鱼等对阴虚血热的准妈妈不错,阳气虚的准妈妈则不适合。所以如果选择偏温性或偏凉性的食物,应当注意一下体质属性。

进补重在营养平衡

孕期进补重在营养平衡,配方合理。不少准妈妈在怀孕之后由于妊娠反应,或者原本就比较挑食,所以在孕期这也不吃,那也不吃,造成的后果就是准妈妈补充的营养物质过于单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