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上了双胞胎宝宝 孕妈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2016-10-21 10:44:43 来源:网易亲子

一胎怀两个孩子是许多妈妈的愿望,对家庭来说更是双喜临门,但怀双胞胎妈妈会比怀一胎的妈妈更加辛苦。而且在孕期出现妊娠并发症及产褥疾病等机率比怀一胎的准妈妈要高出很多,所以在怀孕期间更要格外小心和注意。那么怀双胞胎的准妈妈平时要注意些什么?

undefined

一、双胞胎不要翻倍补充营养

如果怀的是双胞胎,与单胎相比,的确应适当多摄取和补充一些营养,但绝非翻倍。研究表明,双胞胎孕妇每天应额外多摄取300千卡的热量,铁质摄取应由每天的30毫克提升至60~100毫克,叶酸则以每天1毫克为宜。双胞胎孕妇在怀孕早期孕吐现象可能较为严重,怀孕中后期因腹压增加,胀气便秘的情况也较为严重。所以均衡的营养对确保胎儿的健康成长是格外重要的。不要把怀上双胞胎作为你毫无节制地大吃而导致体重增加速度过快的理由,因为医生提示说,双胞胎孕妇的体重增加与单胎孕妇差不多(在怀孕末期体重总共增加应在12~16公斤左右)。

undefined

二、认真及时做好产前检查

临床上怀双胎时,容易合并妊娠中毒症、早产、胎位不正 、贫血、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羊水过多等,尤其是妊娠晚期易发生急性羊水过多、胎膜早破、前置胎盘等,发生这些疾病后,轻则影响母胎健康,重则危及母胎生命安全。定期产前检查就能及早发现不正常情况,及时给予治疗,避免意外发生。

undefined

三、尽早穿上孕妇装

这一点可能会让孕妈妈们感觉很糟,因为腹部是两个小家伙一起长大,所以腹部膨胀的速度要比单胎怀孕快得多,所以得尽早购置较为宽大的孕妇装。不过,建议购买的孕妇装的材质尽量以棉质吸汗的为主,因为怀孕期间,孕妇体温会升高而且变得容易出汗,同时皮脂分泌也相应增加,棉质的服装能帮助排汗感觉更舒服。到怀孕的中后期,还可购置托腹带以免日渐膨大的腹部下垂造成行走困难。

四、注意休息及早住院待产

双胎的子宫增大比单胎要迅速和明显,特别是在孕24周以后,尤为迅速。在孕晚期很容易产生心慌、呼吸不畅、下肢浮肿及静脉曲张等压迫症状。临产期容易发生子宫收缩无力而滞产,也可因胎盘早期剥离发生产前出血等症,还可因子宫过度伸长,胎盘过大,产后子宫收缩不良而引起产后大出血。故在孕晚期要注意避免劳累。在孕30周后须多卧床休息,这对减轻压迫症状,增加子宫的血流量,增加胎儿体重和预防早产都有好处。如有条件,孕妇应及早住院待产,这可保证孕妇休息和减少早产的发生,以保证顺利分娩。

undefined

五、最好选择剖腹产

如果你期望有多胞胎,那么你会需要剖腹产。这是多胞胎出生最安全和最简便的方式。当然一切还是得听医生的专业建议和指导。

双胞胎的出生不需要与单胞胎出生有任何不同——大多数双胞胎出生都是直接的、没问题的,而且不会比只生一个要痛。虽然如此,多胞胎的生产确实有更高的其他介入方式的发生率,而且有早产和小个的更高风险,并不得不花时间在特殊照看上。剖腹产通常更有可能,因为其中一个或两个婴儿处在不太理想的出生位置。

如为双头位可以经阴分娩,但对第二个胎儿有造成忽略性横位的可能性。其他胎位最好不要试产。双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要注意的很多。加强定期产前检查,多听医生的建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