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婴儿竟会低血糖 产妇应尽早哺乳
2016-09-20 11:14:43 来源:网易亲子

广西南宁的叶女士前不久生下了一个孩子,是个早产儿,孩子刚生下来时体温过低,继而出现精神萎靡、嗜睡、激惹、多汗、哭声弱、喂养困难和心动过速等症状,经医生定期监测血糖,最终诊断为新生儿低血糖。对此,叶女士很惊讶:为何新生儿也会发生低血糖?

新生儿血糖值低于2.6毫摩尔每升定义为“低血糖”,主要临床表现包括易激惹或震颤、肌张力低下、意识状态异常(烦躁、嗜睡或呆滞)、呼吸暂停、心动过缓或发绀、气促、吸吮无力,以及喂养困难、哭声弱或声调高、低体温、抽搐等。但是,绝大多数低血糖患儿没有明确的临床表现,低血糖大多是通过监测高危新生儿血糖值发现的。

新生婴儿竟会低血糖 产妇应尽早哺乳

那么,导致新生儿低血糖的原因是什么呢?宝宝出生后,主要靠肾上腺素升高、储存的糖原释放,以及胰岛素水平下降引起的糖原转化成葡萄糖来维持血糖。出生后8-12小时,储存的糖原消耗殆尽。此后,血糖水平主要靠乳糖、甘油三酯和氨基酸生成葡萄糖维持。只要正常开奶、定期摄入,宝宝多数能维持血糖正常。上述各个环节一旦出现问题,宝宝就有可能会产生低血糖。

此外,早产儿和足月小样儿因为糖原储存不足,容易出现低血糖。还有一些是疾病导致,如宝宝有基因缺陷,引起葡萄糖、氨基酸或者脂肪代谢方面的异常,也容易有低血糖;新生儿生下来时体温过低,或患有新生儿免疫性溶血病、红细胞增多症、围产期窒息、心衰、脓毒症或严重肝功能异常,或妈妈在怀孕的时候长期使用 受体激动剂(如特布他林)、患有糖尿病或者妊娠糖尿病,宝宝也会有低血糖的发生。

 

对于新生儿低血糖,预防是首要因素。临床医学表明,孕妇合理进食是预防新生儿低血糖的关键措施。自然分娩的产妇在产程前后应适当进食,当产妇因情绪紧张、焦虑而缺乏食欲或畏惧进食时,可给予5%-10%葡萄糖静脉注射。剖宫产的新生儿较自然分娩的新生儿更容易出现低血糖,这与孕妇禁食时间长和术中补盐多于补糖有关。对此,术前给孕妇注射5%-10%葡萄糖,可提高其产时血糖浓度,有利于改善宝宝对糖的需求。

除此之外,无论是自然分娩还是剖宫产的产妇,都应及早开奶,尽可能在产后30分钟就给孩子喂奶,同时产妇也应根据自身情况尽早进食,以降低新生儿低血糖的发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