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注意:教你改善睡眠8大诀窍
2016-08-19 11:10:49 来源:妈妈网

准妈妈在怀孕6周以后,常出现食欲减退、偏食、恶心、呕吐、头晕、倦怠等早孕反应,精神委靡不振,欲卧思睡,睡眠比平时会多一些。怀孕12周以后,这些症状即自行消失。怀孕13~14周,准妈妈的快动眼睡眠明显增加,但慢波睡眠的第3、4期,即深睡眠常会有所减少。在怀孕的后12周以内,由于胎儿增大,子宫体积日渐膨胀,准妈妈常入睡困难,起夜与醒转的次数都会增加,其深睡眠与快动眼睡眠也就相应有所减少。

  准妈妈睡眠好的重要性

  1.良好的睡眠有助于准妈妈缓解精神压力,增强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的功能,降低产后患抑郁症的概率。

  2.良好的睡眠可以使细胞能量得以补充,帮助准妈妈恢复体力,减轻疲倦。

  3.睡眠少于6小时的准妈妈剖腹产概率更大。睡眠严重障碍的准妈妈产程长,剖腹产概率为正常人的5.2倍。

  4.良好的睡眠有助于胎儿形成良好的“作息制度”。如果准妈妈是一个“夜猫子”,宝宝出生后也多数是个“夜猫子”。

  导致睡眠差的四大原因

  原因一:尿频

  孕初期可能一半的准妈妈尿频,孕后期将近80%的准妈妈尿频,准妈妈晚上起床跑厕所,会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增大的子宫压迫到膀胱,让准妈妈总有“尿意”。

  原因二:半夜抽筋

  准妈妈在孕后期常会发生抽筋,这也影响到睡眠的质量。如果准妈妈情绪不稳定、饮食中甜食和肉食过多,都很容易让血液偏酸性,造成局部肌肉抽筋。

  原因三:焦虑、压力大

  准妈妈常因为担心胎儿的发育状况,而感到焦虑,情绪容易紧张,工作压力太大,作息不正常,也会影响到准妈妈的睡眠质量。

  原因四:饮食习惯改变

  很多准妈妈想让胎儿营养充足而吃很多东西,半夜都消化不了;或者吃饭时觉得恶心,吃饭很少,睡到半夜就饿了。

  准妈妈改善睡眠八大诀窍

  诀窍一:咖啡、茶能提神,油炸食物、难消化食物不利于睡眠,准妈妈最好不吃喝这类东西。精淀粉食物,如白面包、白米饭、甜食等,准妈妈也尽量在睡前少吃。上午多喝水,下午和晚上少喝水是缓解准妈妈尿频严重的好办法。为防止隔日醒来头痛,准妈妈睡前可适量吃一些点心。

  诀窍二:准妈妈可以在入睡前两小时喝牛奶加蜂蜜,因为高蛋白零食能提高血糖水平,防做噩梦、头痛、发热,有助于入睡。

  诀窍三:临睡前洗一个热水澡,请家人帮忙热敷和按摩来帮助足部保暖、防抽筋,柔和灯光、温度适宜的良好睡眠环境,都有一定的催眠作用。诀窍四:准妈妈在睡前3~4小时内尽量不做运动。另外,准妈妈也可以在睡前读书看报,一方面有助于胎教,另一方面也能使准妈妈安静入睡。

  诀窍四:准妈妈可以在睡前搓搓脚心。准妈妈的活动量比较少,且晚上常常睡眠不好。睡觉之前搓一搓脚心,不但可以补充运动量少的缺憾,刺激脚心神经,还能滋阴补肾、颐养五脏六腑,提高睡眠质量。

  诀窍五:准妈妈可以在睡前用醋、姜水泡脚。每天在睡前用醋、姜、花椒和水一起煮成的酸辣泡脚水泡泡脚,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尤其对于睡眠质量不高、怕冷的人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诀窍六:准妈妈可以在睡前吃蜂蜜藕粉,补五脏,和脾胃,益血补气。中医认为,生藕性寒、味甘,能清热生津,止渴除烦,凉血止血,消散淤血。生藕加工成藕粉后其性也由凉变温,既易于消化,又增强了健脾益气、养血止血之功效,能养心生血,补益脾胃,补虚止泻,生肌。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