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准妈妈支招 对抗孕吐五方案
2016-08-02 10:19:44 来源:妈妈网

妈咪怀孕后,都会经历孕吐这一难受的时期。在这样的时期,孕妈咪们应该调整作息,合理的饮食,才能有效地减轻孕吐反应。那么孕吐怎么办才好呢?小编即将为靓妈咪们支招。

 

 

为准妈妈支招 对抗孕吐五方案

 

什么是孕吐?

孕吐是早孕反应的一种。妊娠以后,大约从第5周开始(也有更早些开始的)会发生孕吐。特别在早晚会出现恶心,没有任何原因就发生呕吐。本来正在安稳地吃饭,可一闻到味道就恶心。食欲彻底消失了,体重也下降了,大都有各种类型的头痛。这时就会担心会不会影响胎儿。

孕吐的原因是什么?

目前为止,还没有人知道孕吐的确切原因,但这很可能是孕妇体内发生多种变化的共同结果,其中可能包括:

1.怀孕早期,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水平的迅速升高。人们不知道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是否会直接导致恶心,但从时间上来看是非常吻合的:恶心最严重的时候,也是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最高的时候。

在怀孕早期,另一种激素——雌激素水平的迅速升高,也被认为是引起孕吐的一个主要原因,当然其他激素也可能有所影响。

2.怀孕期间嗅觉和对气味的敏感度提高了。比如,有人在隔好几个房间的地方煎香肠,一个刚刚怀孕的妇女竟然能闻得到这种气味,并立刻引起恶心反应。这种现象并不少见。这种敏感性也可能是雌激素水平升高所导致的。

3. 肠胃变得脆弱。有些准妈妈的胃肠道对孕早期的各种变化更为敏感,所以,更容易感到难受。

缓解孕吐的方法

1、针灸可以帮助缓解孕吐;

2、控制餐厅温度,尽量使自己感到凉爽,可以减轻恶心的感觉;

3、用微波炉烹调,不仅食物较清淡,还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油烟等不良味道。如果没有微波炉,那么在煮饭时和就餐后,要保持空气流通,尽快散尽油烟和饭菜味道;

4、 在手帕上滴几滴你不会感到恶心的味道(如柠檬),当闻到“难闻”的气味时应急使用。

 

 

为准妈妈支招 对抗孕吐五方案

 

能够缓解孕吐的饮食方案

方案一,食欲不振时投胃口所好,除孕妇饮食禁忌食品外,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一般怀孕早期的孕妇都喜欢吃酸性口味的食品,如橘子、梅子干或泡菜等。因此,丈夫和家人应多准备一些这类食品。由于孕早期(前3个月)胎儿生长缓慢,并不需要太多的营养。孕妇在口味上可以尽量选取自己想吃的东西,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可以防止便秘,因为便秘会加重早孕反应。另外,尽可能多地变换孕妇就餐环境,这样能激发孕妇的食欲。

方案二,孕妇的进食方法以少食多餐为好。每2~3小时进食一次。妊娠恶心呕吐多在清晨空腹时较重,为了减轻孕吐反应,可多吃一些较干的食物,如烧饼、饼干、烤馒头片、面包片等。如果孕妇孕吐严重,要注意多吃蔬菜、水果等偏碱性的食物,以防酸中毒。

方案三,孕妇的膳食原则上是以清淡、少油腻、易消化为主。如面包、饼干、牛奶、藕粉、稀粥、蜂蜜及各种新鲜水果等。避免过于油腻的食品。

方案四,家人要鼓励孕妇进食。孕妇进食后万一呕吐,千万不要精神紧张,可以做做深呼吸动作,或听听音乐,或室外散散步,然后再继续进食。进食以后,孕妇最好卧床休息半小时,这样可使呕吐症状减轻。晚上反应较轻时,食量宜增加,食物要多样化,必要时睡前可适量加餐,以满足孕妇和胎儿营养需要。孕吐的饮食调理十分重要,因为怀孕最初3个月,是受精卵分化最旺盛,胎儿各种器官形成的关键时刻。

方案五,汤类和油腻类食物最容易引起恶心或呕吐,在进餐时不要过多喝汤、饮料和开水,避免吃油炸或难以消化的食物。

孕妇的孕吐症状减轻,精神好转,食欲增加后,可适当吃些猪瘦肉、鱼、虾、蛋类、乳类、动物肝脏及豆制品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同时要尽量供给充足的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以保证孕妇和胎儿的需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