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贫血别轻视 用药有门道
2016-07-12 14:05:00 来源:亲贝网(北京)

(原标题:孕期贫血别轻视 用药有门道)

孕期贫血别轻视 用药有门道

孕期贫血别轻视 用药有门道(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在很多人看来,现代生活条件提高,孕妈妈通常又是家里的重点照顾对象,营养应该非常丰富,不可能发生贫血。事实上,孕期贫血的现象却非常普遍,很多孕妈妈在怀孕时期都会患上贫血。且由于贫血具有不易察觉的特点,因此往往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防治孕期贫血,合理选择孕期贫血用药是根本。

什么是孕期贫血?其实,引起孕期贫血的直接原因之一就是铁元素的缺乏。据统计,孕妈妈在怀孕时对铁元素的需求量约为孕前的4倍多,而铁元素又是合成血红蛋白的主要物质,因此一旦孕妈妈体内铁储存不足,就会诱发缺铁性贫血。

孕期贫血怎么办

大部分孕妈妈都已经非常关注自己的营养状况了,为什么还是会出现缺铁,甚至患上缺铁性贫血呢?这是因为大多孕妈妈喜欢通过食物来补充各种营养素,但是日常食物中所含的铁元素大多为非血红素铁,吸收率较低。而且由于孕期妊娠反应,孕妈常会出现孕吐或食欲不振的现象。原本食物中的铁元素就非常有限,而孕吐会使胃酸分泌过多,更大大降低铁的吸收率。如此一来,孕妈妈体内铁元素供求失衡,就极易患上缺铁性贫血。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孕妈妈已经反应过来,如果仅仅通过食物来补充铁元素,是远不能满足孕妇自身需要和胎儿生长所需的,因此,食物补铁之外,合理选择孕期贫血用药至关重要。

孕期贫血安全用药原则

1.任何药物的应用,都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切勿自行用药,同时也不能擅自减少剂量。很多孕妈妈在服用补铁补血药物时,认为自己贫血症状得到缓解就减少剂量或停用,这是错误的做法,极易导致再度贫血。

2.孕期服用任何药物,都应养成记录用药(药名)的习惯,以便需要时能明确地提供所服的药物名称,以评估药物对胎儿是否造成影响及影响程度。孕期养成收集和保管所服药物的包装盒和药物说明书的习惯则更佳。

3.用药必须注意孕周,严格掌握剂量、持续时间。坚持合理用药,切勿滥用药。另外,怀孕前或孕期,若遇任何用药的问题,都应及时向专业的医生或药师咨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