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双方都患有哮喘或过敏 80%会遗传给孩子
2016-12-19 12:09:51 来源:网易亲子

许多患有哮喘病的父母都特别担心自身的哮喘会传到下一代。随着当前社会的发展进程逐步向欧美国家靠拢,其疾病谱也逐步改变,而哮喘的发生率也呈现稳中有升的表现。

关于“哮喘是否会传代”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引起广泛的重视。就目前认为,无论父母任何一方患上过敏性哮喘,孩子都有可能被疾病缠身,这种几率达到30%-50%。如果父母双方都患上哮喘或过敏,那么遗传几率可达到80%以上。

undefined

哮喘的遗传,从其内在角度而言,不是简单的指疾病的遗传,更多的是指“体质”的遗传。说到体质,想必大家都不会太陌生,这是每个人先后和后天综合形成的一种相对稳定的特质。我们身边也一定不乏“过敏性体质”的人,这在孩子中也较为多见,例如,皮肤湿疹,或者荨麻疹,亦或是慢性腹泻,当然,哮喘也属于这一类“过敏性体质”的范畴中。

已有的研究发现,过敏性体质遗传因素占很大的原因,家族过敏史对于孩子的影响比较明显。但会有父母提出,彼此自身均无过敏性疾病,为何孩子还是会得过敏性疾病?这是因为,遗传“过敏性体质”并不等于罹患“过敏性疾病”。而后者发病条件除了先天的体质因素之外,还有外部环境或自身情况发生了改变,诱发过敏反应,出现程度和部分不同的过敏表现。此外,过敏并不单纯与遗传有关,还与外部环境污染、被动吸烟、食物添加剂的摄入、过早摄入牛奶制品以及抗生素滥用等因素有关。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哮喘作为一种过敏性疾病,其与遗传密切相关。与哮喘患者有血缘关系的亲属,患者有包括哮喘在内的特应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荨麻疹、过敏性结膜炎等)发生概率较无此类家族史人群明显增高,且血缘越近,患病可能越大。当然,也并非所有具有家族史的人都会发生哮喘。多种环境因素(如吸入过敏原、感染、吸烟、空气污染等)也是促进哮喘发生的重要外因。

关于过敏性哮喘的治疗,就其遗传特性而言,无法根治,但绝对可以予以控制。除了针对性的抗过敏治疗以外,我们应该尽可能明确过敏的原因,从而避免不必要的接触。

同时,哮喘属于慢性疾病,容易反复发作,应该做好预防工作,做好长期治疗的准备,特别是青春期之前的孩子如果顺利度过这一阶段,之后则哮喘发作的风险有望显著下降。此外,还应注重心理状态调节,负面情绪与过敏反应也有内在联系,过敏性体质的群体应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夫妻双方都有哮喘或过敏,那么在备孕期间就要多加注意,在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备孕,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虽然可能遗传,但并不是百分之百。孩子生下以后发现遗传上疾病,可以通过母乳喂养来防止哮喘与过敏性疾病的出现。孕期、哺乳期女性最好不要吃花生或类似制品;有家族过敏史孩子需注意食用蛋清、花生酱与海鲜等产品后可能会出现皮肤、肠道或呼吸道等过敏反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