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完温泉精子活力降至5% 备孕期间先别泡温泉了
2016-11-25 11:25:43 来源:网易亲子

说到泡温泉,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几乎是让每个人心动的事情,很多人把温泉称为外调的“大补汤”。大多数温泉中都含有丰富的化学物质,尤其是对治疗糖尿病、痛风、神经痛、关节炎等均有一定的帮助。

然而,作为男性,你又处于和妻子备孕的阶段,在此建议你还是少泡温泉为好!否则就可能影响精子的数量和质量,甚至导致不育症。

undefined

→ 泡完温泉,精子活力大降至5%

二孩政策放开后,广东东莞35岁的林先生(化名)和妻子积极备孕,计划生二宝。

考虑到夫妻双方年纪偏大了,林先生和妻子一同来到了东莞市第三人民医院生殖中心做起了孕前体检。

结果让林先生大吃一惊。“林先生的精子数量正常,但是,精子的活动力非常差,精子的畸形度也很高。”医院泌尿外科专家郑志涛解释,正常精子活力要超过32%,而林先生的前向运动精子仅5%;正常精子畸形度不超过95~97%,但是,林先生的精子畸形率非常高,达到了99%,“这种精子质量是比较难让妻子受孕的。”

但是,医生觉得纳闷,毕竟林先生已成功生育过一个孩子,或者是什么外在因素影响了他的精子质量?经过仔细询问后,医生才发现,原来林先生在做精子质量检查前的两天去泡过温泉,“很可能是温泉温度过高,损伤了精子,这应该是罪魁祸首。”

在医生的叮嘱下,林先生戒了温泉,远离了高热环境。一个月后,林先生再次进行精子质量检查,结果令人惊喜。“精子数量正常,前向运动精子上升到50%左右,正常精子6%。”医生说,这个结果是合格的。

→ 医生正解:高热让精子“中暑”,可导致短时不育

阴囊是睾丸的“家”,睾丸是生成精子的场所。郑志涛介绍,精子比较“娇气”,对温度非常敏感。正常情况下,精子生长最合适的温度是在36℃左右,不能超过37℃,否则可能“热死”精子,导致精子软弱无力,畸形度升高。

男性泡温泉确实会损伤精子质量。温泉水大多在34~44℃,冬天人们更愿意泡在40℃以上的高温池,而且,泡的时间也会较长,这个时候精子就会不耐受了,“失去活力的精子也不易让妻子怀孕。”

但是,专家也强调,这种不育只是短时的。郑志涛解释,精子生长周期大概是80天,前面60天左右是在睾丸里,睾丸会是精子的天生屏障,后面20天左右则会在附睾里储存起来,然后等待排出,“在附睾里的精子失去了保护,则非常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其中,高温就是一个致命因素。”

不过,受到温泉高温影响的精子排出后,随着新的一批精子的到来,男性的“不育”问题也会迎刃而解了。

undefined

→ 提醒:计划怀孕3个月内最好不要泡温泉

男性应尽量减少接触桑拿、汗蒸、温泉等高热环境的机会,即便要去,也不要过于频繁,缩短每次浸泡、接触时间;

有计划当爸爸的男性在“封山育林”期间最好远离泡温泉,精子更新周期为3个月,这3个月最好不要去;

高温季节男性们宜穿宽松透气的棉质内裤,不穿牛仔裤等紧身裤;

久坐1~2个小时,一定要起身走动放松,避免阴囊处温度过高;

厨师、炼钢工人等高温环境下作业的工种,应当注意在下身做好隔热防护;

一些生活中的细节可以帮助防止精子先生“高温中暑”,宜谨记慎行:

如夏天多喝水,对提高精子质量有帮助;露天作业或旅游中途休息时不要坐在灼热沙滩或石凳上;长途汽车司机或无空调办公者,在软座垫上加用通风降温材料座垫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