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第一次月经来之前需要避孕吗
2016-06-22 22:04:00 来源:亲贝网(北京)

(原标题:产后第一次月经来之前需要避孕吗)

产后没来月经代表没有排卵,过性生活可以不避孕吗?哺乳期间来了第一次例假,母乳就不能喂了?对于产后第一次例假,很多新妈妈都是一知半解,往往会踏入一些误区。现在告诉新妈妈应如何准备产后的第一次例假。

\

亲贝网qinbei.com配图)

1、产后例假什么时候来?

没有哺乳的新妈妈,一般在产后3个月内,例假会来报到。但是也有少数人在产后4个月之后才恢复例假。母乳喂哺的妈妈,例假和排卵的恢复一般会晚一些,大约在产后4-6个月。但是每个人的差异性很大:有些妈妈在哺乳期间,例假就一直没有来;有些妈妈即使哺乳,在产后第一个月例假就按时报到了;也有些哺乳的妈妈是在产后1年左右才恢复例假,这些都是有可能发生的现象。

产后第一次例假的时间不是很固定,即使复潮后,也可能中间会停经一两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新妈妈需要一段时间才会恢复到正常的例假周期。

2、哺乳妈妈不会来月经?

一般说来,哺乳的妈妈月经复潮会有延迟,可是也有少数的哺乳妈妈乳汁较少,婴儿吸吮刺激不正常、不规律,不是单纯母乳喂养,还可能添加其他辅助食品,泌乳素分泌减少,抑制月经的机制减弱,以致月经复潮。因此,哺乳期的妈妈,也是有可能来例假的。

3、来月经后就不能喂了?

正常情况下,产后11天至4个月母乳质量最好。月经来潮后,乳汁比平日浓缩,所含脂肪减少,蛋白质增多,这种乳汁对宝宝并无害处。为了避免乳汁浓缩和成分改变,母亲在月经期可多喝点开水,多吃些鱼类、牛奶和菜汤等。

产后4个月后,月经来潮亦不必断奶,奶量不够,可添加牛奶和米糊等辅助食品。如产后8个月第一次例假才到来,则可给宝宝断奶,逐日减少吃奶次数,增加辅助食品用量。

4、例假没来不排卵吗?

有些妈妈会认为,在产后的第一次月经到来之前,卵巢没有排卵,所以在这之前不需要避孕。其实并不正确。因为事实上,有部分妇女,在产后第一次月经来潮前,便已恢复排卵能力了,因此,究竟何时开始避孕?答案是,产后性生活开始,也就要进行避孕了。再谈到避孕的方法,其实和怀孕前都一样,但是荷尔蒙避孕法会抑止母乳的分泌,不适用于正在哺育的妇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