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建议预防重金属中毒 新鲜蔬果助排毒
2016-05-26 06:05:00 来源:网易亲子

9个建议预防重金属中毒 新鲜蔬果助排毒

据了解,重金属中毒目前尚无特效疗法,常按金属中毒对症处置,如及时洗胃、口服豆浆、牛奶或蛋清等。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可有效帮助去除体内重金属,预防重金属中毒,一般来讲有三个注意点:多喝水,多吃素,不吃内脏。具体建议如下:

1.多喝水

喝水有助体内毒素排出。如果喝不下白开水,可以泡一些绿茶这样的碱性茶叶(红茶一般为酸性),中和重金属的酸性,使身体不吸收过多的重金属,通过尿液排出。

2.不吃内脏

动物和人一样,都用肠道、肝脏和肾脏代谢重金属,所以这些脏器是重金属富集的地方。

3.多喝牛奶

牛奶蛋白质会在肠胃道形成保护膜,使人体少吸收有害物质,也能把重金属包裹起来,不被吸收就被排出。

4.多吃粗纤维食物和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粗纤维食物(比如芹菜等)可促进肠蠕动,促进排泄,能尽量多地排出重金属;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比如苹果、猕猴桃、橙子等。维生素C有活性作用,促进新陈代谢,帮助重金属物质尽快排出;黑木耳、绿豆汤也是好东西,有排毒作用。

5.用透明的玻璃碗杯

碗碟上的颜色很多含有重金属物质,经常用有颜色的碗,可能吃进去不少重金属,玻璃容器则相对安全环保。

6.掉了涂层的不粘锅不要用

不粘锅上面的涂层用久了会脱落,也可能摄入重金属。用原料单一的铁锅会析出人体必需的铁离子,对健康有好处。

7.少喝铝罐酸性饮料

酸性物质会腐蚀饮料罐,析出铝离子。家里烧开水用的壶也尽量不要用铝壶。

8.螺蛳清水养12小时再吃

有研究发现,螺蛳中铅、镉、铬、铜、汞等重金属含量有不同程度的超标,而在清水饲养12小时后,螺蛳体内的铅含量有显著降低。此外,专家建议螺蛳的尾巴不要吃,因为那是螺蛳的内脏,有大量重金属沉积。

9.紫菜、海带的重金属含量比海鱼、贝类要高

研究发现,海产品中,重金属污染从高到低的排列为:海藻类(紫菜、海带)最高,其次为海水软体类,海鱼类和海水贝壳类污染较轻。生活在越深的海里的鱼,体内重金属含量越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